未卜先知

高不可及的只有它的理想。
——
想联的时候就去背单词。

【原创文/致敬】清明时节雨

 .是公祭日写的文 

.目的是致敬 追念 缅怀 向前

.写的时候想的是ch的瓷,后来有朋友问我是不是王耀,我觉得,也可以这么理解,只是想写国家意识体,于是就打了aph的tag。如果雷我会删掉

.起标题废

.感谢你们能够看完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你说,先生,在下雨呢。

        细雨绵绵延延,一线连着一线,落在伞上没有声音,只待几滴细小水珠聚集,才顺着伞的弧线从边缘坠下。这雨不猛,可他的上衣已经完全被浸湿,紧紧粘在他的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 你手执一把黑伞,迈步到他身旁,将伞侧向他那一边。

他看着你的动作,愣了一会儿,随后轻轻地微笑。他说,清明时节雨纷纷,况且已经这样湿了。他轻推伞柄又歪向你的一侧。

        接着是沉默。你也顺着他沉默,雨滴把面前的几排墓碑冲刷出石质的光泽,你注意到他黑色西装上的那朵白色的菊花,每座墓碑前面也都有一朵。你看着他,他似乎没有了动作,只一会儿后抬腕看了时间,便又回归了静默。你也一样站着。

       你听到了嘶鸣,汽车,轮船,航母还有防空警报混合在一起的嘶鸣,像一首庄重的歌谣,以叫不出旋律的曲调吟唱着。你仔细听着这声音,他在一旁低头。你想起在路上看到的五星红旗,一直耸立在顶端的红色降下一半。你想起你今天看到各个网页上的灰色。你把伞又偷偷侧向了他。

       你不知道这歌曲是什么时候结束的,但他依旧是那个姿势。你以为是时间的定格,不,他脸上未干的水滴还在滚落。

       你们便又这样静默着。许久后他终于抬起头来,你没有在意时间。

       他问,你愿不愿意陪他坐一会儿。

       你回答,当然。

你们就这样在墓碑前席地而坐,伏在地上的绿色叶片在雨中泛着淡淡的光。你们没有在意那部分潮湿。

       他说,你觉得人死后会变成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你想到史铁生的那句话,你说,人死后会变成星星。

       他笑了,他说,是的,人死后会变成星星,会照亮活着的人的路。他抬头望向天空,他身侧的五颗五角星正发着光。他说,那些人,从历史走来的,所有曾付出的人,死后都会变成星星,照亮夜空。

       他说,快到春天了。

       你侧过身,看着他略带微笑的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他说,他们永远留在了冬天,但他们会让更多的人遇见春天。每个人,国家,历史,都会记住他们的名字。

       他开始说起这些名字,他们从哪里来,都曾做过什么,家里怎么样。你不知道他是如何记住这么多的。但是他说的很流利,像在讲述一个个有血有肉的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你说,天堂没有病痛,他们都过得很好。他们依旧爱着所爱的人,尽管有一道鸿沟的阻隔,但他们都不曾为所做的选择后悔。请不要为他们担心,战斗没有结束。

       他看向你的眼睛,风中只有你们两个人说话的声音。他说,会的,我们会赢的,十四亿人的心在一起,这是毋庸置疑的。你看着他给你的笑容,那是一个坚定的笑容。

       沉默。细雨依旧绵绵延延,一线连着一线,滴落,滴落,渗入大地。枝头有几株含苞待放的花儿,倾听着。

       他问,你叫什么名字,从哪里来。

       你愣了半晌,回答,我是医生,我到前线去。

       他有些惊异地看着你,你露出了一个告别的灿烂笑容,身影和淅淅沥沥的雨丝一起飘散,只留下那把黑伞立在他身旁。

       他看着你消失的地方,在想着什么。他起身半跪,拿出蜡烛,一个个摆在伞下。

       他一次一次地把所有蜡烛都点燃,偶尔被风吹熄,便重新再做一次。双膝被草上的水浸透,粘起一小片泥土。他仔细用黑伞遮住雨,把每一份光都紧紧罩在里面。它们小小的火焰在雨中跳跃着,很亮。

       他起身走向雨中,只留下那把黑伞和那送往另一个世界的蜡烛。

       他说,清明时节雨,纷纷路上行人。
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

写在后面:

感谢你们看完 第一次在lofter发文

并没有赶着昨天发,昨天事实上也没有弄完

想写一种,让已逝的医护人员回来看到的感觉

致敬,追念,然后继续奋进

这个他,前面也说了,我写的时候想的是ch的瓷意识体,不过我觉得可以有每个人的想法,这也是我写的是“他”而不是别的的原因

还没有改到我预期的效果,以后会继续修改

总之谢谢你们看完,以及,我想要评论,你们的意见将对我有莫大的帮助(悄悄):D

评论(7)

热度(8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